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503班級經營計畫書

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
五年三班  班級經營計劃書      級任老師:張芳婷
各科老師介紹
國語:  張芳婷老師
數學:  張芳婷老師
綜合:  張芳婷老師
本土語:張芳婷老師
社會:   郭宥家老師
資訊:   何瑞雄老師
音樂:   吳庭瑜老師
英語:   向郁芬老師
體育:   高健庭老師
健康:   高健庭老師
自然科技:陳昭銘老師
美術:    陳柏汝老師
重要聯絡資料
*學校電話:(02)2674-5666        *手機電話:0988423504 張老師
*請假專線:(02)2674-5666-503
(02)2674-5666-888    *電子信箱:ael096116.ntcu@gmail.com
班級經營理念與策略
()營造豐富、多采多姿的學習環境。蒙特梭利說:「孩子是自己的老師」。老師營造和善有趣的學習空間,讓孩子主動學習並樂於學習。
()孩子是學習主體。家長與教師僅是輔導者與機會提供者,孩子應從小養成〝自主學習〞的觀念與習慣,讓孩子學習為自己的學業與所作所為負起責任。
()良好的親師溝通管道,促進教學效能。老師與家長良好的溝通及有效的夥伴關係,將使孩子獲最大的效益,父母強烈的參與,使孩子有強烈的學習態度。
()班級經營實施策略如下分述:
遊戲學習:課程中搭配遊戲,使孩子快樂學習。
分組競賽:依據上課內容需求,以組為單位分組討論或個人競賽。
多媒體教學:運用班級單槍、電腦媒體設備配合教學。
不做快遞:睡前提醒孩子檢視隔天上學所要帶的物品,培養獨立負責態度。
黃金十分鐘:訴說與傾聽,每天撥空十分鐘與孩子聊聊學習狀況與分享生活點滴。學生能夠對於自我情緒有所抒發。並引導孩子也能傾聽別人,協助他人抒發情緒。
集點制度:利用集點鼓勵孩子獨立完成作業並達成教學目標,讓孩子能逐漸養成自主學習,
  不依賴旁人。目標:他律→自律
推廣閱讀:提升孩子識字量,設立圖書角。教室內放置圖書,鼓勵孩子大量閱讀,並利用早
  自習空閒時間養成孩子時時閱讀、樂於閱讀的習慣。
師生共讀:每週三早自習書香閱讀時間進行師生共讀活動,偶爾搭配學習單。
我們都是「長」:給予每位孩子當幹部的機會,希望孩子在處理事務中學習負責任的態度。

榮譽制度
(一)除了配合學校推行之獎勵制度外,在班級也實施【good集點】,方式如下:
◎作業方面:寫作認真、作業滿分或甲上、A+以上…可獲得點數。
◎行為方面:表現良好、熱心服務、小組表現優異、班際比賽獲獎…等優良表現,可獲得點數。
◎整潔方面:星期二午餐後按時完成潔牙及漱口水工作、座位整潔乾淨(集滿10個可換1點)。
◎上課方面:踴躍發言,回答教師有獎徵答問題可獲得點數。
集滿100點以上便可以競標方式,兌換自己想要的禮物。【兌換時間,期中一次,期末一次】
為讓孩子能夠學習為自己行為負責,若有違規行為時,老師也會斟酌扣點。學生有錯誤行為,會以勸告、下課留教室靜思、練字、愛班服務等方式,如屢勸不聽或重大違規,將告知家長。
支援前線
()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對募書活動的熱情參與和贊助,目前共計已募得87本愛心書,數量可觀,實在令人欣慰。募書活動持續開放中,歡迎隨時捐贈借閱。在此特別感謝以下學生的家長出借愛心書籍:相蓉、曉彤、欣穎、紹平、旻燁、琪欣、承恩、采樵、芯頴、俞甄、沛妍、祐丞、筑婷、妤婕、町豐、希宏、冠宏。您的愛心與慷慨,不僅成就自己的寶貝,也造福了寶貝親愛的同學!
()集集樂獎品目前由芳婷老師準備,也非常歡迎家長隨時自由捐贈獎勵品,一起鼓勵學生孩子們,嘉惠班級學生,豐富班上資源,眾志成城!獎項不須貴重或太多,請以實用為主!
(例如文具用品-橡皮擦、自動鉛筆、彩色鉛筆、蠟筆、彩色筆、螢光筆、三角板、故事書、小玩具、筆記本、棋藝益智品、拼圖等…
晨間活動預定計畫
早自習時間安排如下,並將視施行情況再隨時做修正:
星期一
星期二
星期三
星期四
星期五
7:30~7:40
抄聯絡簿
繳交作業
抄聯絡簿
繳交作業
抄聯絡簿
繳交作業
抄聯絡簿
繳交作業
抄聯絡簿
繳交作業
7:40~7:50
整潔時間
整潔時間
整潔時間
整潔時間
整潔時間
8:00~8:30
兒童朝會
作業習寫訂正
書香閱讀
作業習寫訂正
兒童室內朝會
心情小語
    十分榮幸有此機會擔任孩子們的導師,陪伴孩子們一起成長。您我是教育的合夥人,愛孩子的心,您我都一樣。期盼我們攜手合作,陪伴孩子在各個學習階段努力上進,用愛心、耐心、信心、關心、用心歡喜心這〝六心級〞的心來陪伴寶貝快樂學習與成長,相信有您我的齊心關照和真情陪伴,寶貝將更用心,學習會更順暢。
    考試的確很重要,但學習態度及行為習慣更重要,畢竟考試100只是短暫的學習表徵,良好的態度和習慣的養成,可是跟我們一輩子呀!考試是診斷及瞭解孩子學習的一種工具,考不好不一定是學不會、不懂,有可能是一時粗心大意或誤解題目的意思。請多去了解孩子學到了什麼?有哪裡還沒學會?為什麼會粗心大意?哪裡看不懂?也請盡量避免追問考幾分?或考第幾名?我們知道這需要調適,但很期盼您我一起努力,走出100分的分數迷失。
    孩子的學習,要靠自己親身經歷與付出,就如同毛毛蟲蛻變成美麗的蝴蝶,必須靠自己努力破蛹而出,才能展開雙翅飛向藍天,迎向嶄新的未來。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,請讓孩子在自己的學習競技場上親身自主學習,做自己的主人。學習如何獨立自主,以及團體生活紀律,自發性地知道「何時」「何地」拿捏該「做何事」。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步調不一,親愛的家長們別心急,也別過度擔憂,不要時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比,這樣將會帶給自己和孩子許多壓力。不妨當個超級啦啦隊,站在邊緣線上為孩子加油打氣,讓孩子快樂的學習與成長。您我是孩子的共同守護神,當孩子需要幫忙時,請適時扶他一把;當孩子必須自主獨立時,請放心放手讓孩子自己動手,「從做中學」才能學得更紮實,也才能走得更穩健踏實。
祝福您~~~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
龍埔國小五年三班導師  張芳婷老師104.09.0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